法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9:49 点击量:


2022年5月4日下午2点30分,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黄荭老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大连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围绕黄荭老师翻译《小王子》的历程、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及其作品缓缓展开。

首先,针对翻译本身,黄荭老师提到,《小王子》作为一部不朽的经典哲理童话,中译本已有数十个,作为一名译者,选择复译,就意味着接受挑战。提及自己的译本时,她解释道:选择以童话的形式来复译每卷标题,是为了以浅显易懂的文字揭露书中隐含的对人类社会的深刻反思。随后,黄荭老师介绍了作者圣埃克絮佩里的生平和《小王子》各角色形象在现实生活中可能的映射,例如:在撒哈拉沙漠上独自彷徨的小王子,是每个人童年的影子,也是作者隐喻的自我;小王子的玫瑰在现实中的映射对象,可能是圣埃克苏佩里那位有着萨尔瓦多“小火山”一样倔强个性的妻子康苏罗。最后,同学们围绕《小王子》的象征意义、作者的其他作品以及对翻译的理解等方面同黄荭老师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师生热情互动,气氛活跃。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此次黄荭老师的讲座集知识性与学术性于一体,融演讲和交流互动于一堂,为同学们阅读《小王子》一书带来了全新的观点和视角,让大家在聆听中开拓视野,在互动中引发深思,在分享中获得启迪,对于扩展同学们的知识面,更深层次地理解《小王子》及其他法国名著具有重要意义

黄荭,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文学博士,国际杜拉斯学会会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文学会理事,南京译协理事。

先后做过《东方文化周刊》《法语学习》《辞海新知》《译林》《书城》《经济参考报》等报刊杂志的特邀撰稿人,《文汇读书周报》的特邀撰稿人并曾任该报“阅读西方”版的特约主持。



上一条:法语学院优秀校友、苏州大学段慧敏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下一条:法语学院与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线上交流会

Université des Langues étrangères de Da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