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法语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语言文化和国别区域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法语专业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品德修养要求

法语专业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担当时代责任,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辨是非、恪守正道。

(二)学科知识要求

1.语言知识:熟练掌握法语读音规则,语音语调正确;掌握常用时态和语法规则;认知词汇量达到7000左右,能熟练运用的词汇达到4000左右。

2.综合知识:熟悉法语国家和地区文化,了解某一特定领域,比如文化、文学、经贸等领域的基本知识与相关法语表达。

(三)应用能力要求

1. 语言应用能力: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水平,能够理解法语口语和书面语传递的信息、观点、情感;能够使用法语通过口头和书面有效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情感,再现生活经验,并能注意语言表达的得体性、灵活性和丰富性;能够借助语言工具书和相关资源进行汉法互译工作。

2.综合知识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可以运用已有知识,在不断学习的同时,拥有独立工作的能力。

(四)综合素质要求

1.法语专业学生应了解我国国情和基本方针、政策与法规,具有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有较强的团结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

2.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与一定的创新能力,可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五)学习发展要求

1.学习能力:拥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具有运用法语进行专业领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2. 研究能力: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初步掌握学术研究、撰写论文的能力,可以为今后的学习、工作与研究等打下初步的基础。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6年。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学时与学分

(一)本专业应修学时为2883学时、学分为179学分,学时学分具体构成如下:

课程类别

学时

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937

50

通识教育选修课

180

12

专业必修课

1630

96

专业选修课

136

8

实践教学

专业实践教学环节


8

课外实践教学环节


5

小计

2883

179

(二)本专业理论学分与实践学分比例构成

学分构成

学分

占比(%

理论学分

139

77.65

实践学分

40

22.35

五、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法语文学概论、笔译、口译、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Université des Langues étrangères de Dalian